眠绮罗-乔乔[接稿]

随缘更新。不开放转载。约稿请私信。

重逢[上]

谭玹霖x徐伯钧。涉及生子。与手串有珠是联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徐伯钧也进行了一次自我反思,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。


  


  叶知岁瞅着他身体刚好点就开始琢磨这些东西的模样,认命帮人跑前跑后,自言自己当的不是师姐,亲妈也就这么费心思了。


  


  徐伯钧很干脆,把自己还在襁褓里的一双儿女推出来。


  “叶瞻辰,叶初弦,往后就叫她干娘了知不知道?”


  


  当真开始管自家叫叶知岁姓的话一出来,帮忙准备尿布的女人再度叹出口气。


  “徐伯钧,难怪有那么句俗语,一孕傻三年。”


  


  “那可别啊,我都这把年纪了,别傻太久不是。耽误时间。”


  徐伯钧惹着笑低头去逗自家的两个小祖宗。


  


  叶知岁想着他生产时艰辛的模样,那些说他的话也就都咽了下去。


  “反正我是独身主义,你要是乐意让孩子随我姓,我是没什么好拒绝的。”


  


  腹部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,徐伯钧逗了会儿孩子就疲惫的躺了回去。


  “师姐,对你我有什么不放心的。”


  


  叶知岁取来药递到徐伯钧手边。


  “孩子平安降生,你要不要跟光耀说一嘴?”


  


  徐伯钧就像是没听到叶知岁的话一样,接话提起来了别的东西。


  “师姐,我打算好了,儿子小名就叫星星,女儿小名叫皎皎,怎么样?”


  


  叶知岁这便明白了徐伯钧的态度,要说偏心,她肯定是要偏心徐伯钧的,而不是没什么接触的小辈。


  “都是好名字,往后叫着也方便。”


  


  “师姐也觉得好那我可就放心了。”


  面不改色把苦口的良药吞下去,别的都好说,徐伯钧就是觉得自己没什么吃饭的胃口啦。


  “那就这么定了吧。”


  


  


  


  徐伯钧本来就是亲自带大的徐光耀,养孩子也算是经验丰富。更何况这次没有那些个公务劳神,他能腾出更多的精力来照顾着孩子。一眨眼的功夫,孩子就像是雨后的竹笋,疏忽间就长成了快上小学的年纪。


  


  他生出来的是对龙凤胎,经历的自然也是双重的辛苦,月份不足就早产了不说,哥哥徐瞻辰还好,妹妹徐初弦先天不足。为了照顾好两个孩子,徐伯钧几乎空余不出一点精力去管国内发生的那些事了。


  他只隐隐约约听说了革命军名义上算是统一了中国,随即就是内战。再往后的消息留就在女儿的啼哭声里被打断。


  


  徐光耀大了,都是他自己选择的路,徐伯钧也没有插手的办法不是。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谭玹霖出国是他为了躲避内战的权宜之计,也是联系联络其他人的一种手段。他向来是左右逢源的圆滑性子,更别说革命军这几年的行为彻彻底底把他那点子幻想都打破了。


  他用的借口是联系朋友购买军备,毕竟是留过洋读书的人,人脉总是广一些。


  


  但是谭玹霖对自己的出国安排的计划再多,也绝没有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捡到一对中国孩子的选项。


  


  


  事情的起因在于徐瞻辰一不小心在遛狗的时候没抓住缰绳,被徐伯钧带回家养了三年的狗就那么跑了出去。不说徐瞻辰自己生出的担忧愧疚,徐初弦更是眼泪都要流出来了。


  正好徐伯钧有事出门不在家,两个孩子一商量,干脆就手牵手的出来找狗了。


  


  狗没找着,但是某种程度上,两个孩子算是被“狗”给找着了。


  


  


  谭玹霖其实是觉得这两个孩子有些面善的,多少是合眼缘,讨他喜欢的。以至于看着身后盯上两个孩子的混混,谭玹霖索性就放下手头的事,准备陪孩子们找找他们的狗,然后再把他们送回家。当然,还不能忘记好好教育一下他们的家长,世道这么乱,怎么能让孩子随便出门呢。


  只不过他组织出来的语言再多,都在看到徐伯钧的刹那把话全都吞了进去。


  


  “督军?”


  一别多年的故人重新出现在眼前,谭玹霖的声音都带着惊诧与颤音的。


  他那颗脑子在两个孩子扑过去抱住徐伯钧的大腿开始喊爹后,努力在卡顿中找寻运转的时机。


  “他们两个……?”


  


  徐伯钧收敛了点在看到孩子们时露出的笑,看着谭玹霖的眼神中带着被他努力藏起的惊诧。


  “他们两个是我的孩子,我徐家的孩子。”


  


  跟你没有任何关系。


  这个谭玹霖能轻易听出来的潜台词。


  


  谭玹霖没有第一时间就去抢孩子,或者非要徐伯钧就面前的事给他一个交代。勉强算是挽留了一下自己在徐伯钧心里本来就足够差的印象。


  


  徐伯钧让两个孩子进屋去,随后才领着谭玹霖进了门,去到他重新在美国为自己构建的书房里。


  


  谭玹霖在这个书房里看不到曾经督军府书房的影子,同样也在徐伯钧身上看到几年前的影子。


  他们都在变,却又像是什么都没变。


  


  “徐光耀找了你很久,虽说根据你留下的信,你是不让他来找你的。”


  谭玹霖像是闲话家常一般,仿佛两个人之间本就不存在那些从未破冰的隔阂。


  “后来革命军打过来,光耀兄你也是知道的,他追求自由与民主,倒向革命军再正常不过,华东易主。中国民国得是人民群众的中华民国。”


  


  徐伯钧短促的笑了下,他原本是以为自己放下了的,可是听到了谭玹霖的陈述,他依旧感觉到了心痛。心痛自己几十年基业,一朝就付诸流水。


  


  谭玹霖只当没听到徐伯钧的冷笑,疲惫一点点爬上他依旧俊俏的眉目。


  “我自然也是投身革命了的,可是我以为打没了军阀,接下来就应该把外国人都打出去,谁知道面临着外敌入侵,上头非但不让我们反抗,还让我们对国人举起屠刀。我跟光耀已经有阵子不联系了,联系上了也是无话可说。一眨眼这么多年,没想到与督军再见,居然会是这幅场景。”


  


  徐伯钧给谭玹霖意思意思倒了茶,听着他三言两语将自己经历过的事情交代出来,实在是生不出什么意外。


  “当初我出国留学还是大清政府给我出的钱,我们当时一帮人出来学习,面对的也就是你们面对着吗困境。用他们洋人的话来说,我们是大清派出来的屠龙勇者,想要学会屠龙的能耐回去,拯救国家。可是屠龙的少年终究成为了恶龙,你们现在,是屠龙的人,还是恶龙呢?”

评论(4)

热度(7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